实验室拥有价值超过 3000 万的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室内分析测试仪器、野外实地监测设施以及计算与监控平台设备。具体如下:

(1)建立了完整的自然地理与环境科学综合实验室,能够完成水环境、有机与无机污染相关的测试分析;

(2)拥有我国目前唯一的水陆交替定位监测平台-鄱阳湖南矶湿地野外综合试验站,可自动监测地-气之间的物质与能量交换过程;

(3)搭建有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平台,可实现生态环境的时空动态监测、野外台站数据汇总、空间信息模型方法与系统的嵌入应用;

(4)预购了先进的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集群机系统(计划 2020 年秋季组装调试完毕),具有千兆的数据交换速率,浮点运算速度接近百万亿次每秒,提升了实验室计算能力。本着开放和共享原则,在对实验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升级的同时,也特别重视对外开放,相关仪器的使用率、共享度均较高,如野外综合试验站的通量塔,除了原有仪器的共享外,还开放给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空天院和湖泊所,以及江西省气象局和江西省环科院等省内外单位搭载相关的专业环境监测,使实验室很好地达到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运行的目的。在实行对外开放共享的同时,实验室也充分发挥相关仪器设备在江西师范大学地理学的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