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国际重要湿地和亚洲最大的候鸟栖息地,在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长江水量和蓄洪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鄱阳湖流域占江西省面积的97%,是自然单元和行政单元高度吻合的区域,鄱阳湖流域的发展对于江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的研究,对于维护全球的生态系统健康,促进区域自然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典型的示范意义。

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以省部共建方式筹建,2007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实验室以江西师范大学的地理与环境学院、江西省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绿色化学重点实验室、理化测试中心等为依托,遵循“前沿科学研究与辅助政府决策并举”的宗旨,以“开放、流动、联合、竞争”为建设方针,以鄱阳湖复杂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湖泊湿地生态和环境健康、流域地表过程和水生态安全、区域开发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湿地与流域空间信息模型方法与系统应用、湿地与流域时空动态监测网络系统与决策支持等方向的研究。

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层次均衡、优势突出的学术队伍,包括双聘院士2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专职和流动研究人员的研究背景涉及:地理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水利工程等。

实验室拥有从事湖泊-湿地-流域研究的先进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其中的精密大型仪器设备包括:色谱仪、光谱仪、分光光度计、绘图仪、全站速测仪、光合作用测定仪、生物分子快速纯化系统、凝胶成像系统等国产和进口设备。重点实验室和鄱阳湖南矶湿地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建有南矶湿地野外综合试验站,开展长期定位野外观测和研究工作。

近五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3项,合同经费7916.06万元,到账经费6870.56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40项,经费1732.5万元;省部级课题48项,经费3895.8万元;横向课题147项,经费2221.36万元。发表专著10余部,软件版权和发明专利19项,高质量学术论文240余篇,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

实验室定位

瞄准湖泊-湿地-流域复杂生态系统科学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实验室发展目标

建设一个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特点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

建立湖泊-湿地-流域研究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提供鄱阳湖生态保护与流域综合管理决策支持以及环保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