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 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采访

发布者:阳文静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20244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记者来到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就全面禁渔政策实施之后鄱阳湖小龙虾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的问题采访了阳文静副研究员。阳文静副研究员认为鄱阳湖小龙虾种群数量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全面禁渔政策实施之后鄱阳湖鱼类的群落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凶猛性、肉食性鱼类数量的增加,这些鱼类对小龙虾的捕食可能使小龙虾的数量直接减少。其次,小龙虾是一种运动能力很强的动物,鱼类对小龙虾捕食压力的增大可能使得小龙虾迁徙至鄱阳湖以外的水体,导致其在鄱阳湖的种群数量的减少。再次,自2020禁渔政策实施以来,鄱阳湖的极端水位频繁出现(如2020年洪水20222023年极端干旱),极端水位可能造成小龙虾食物和适宜生境面积的减少。

实验室的四位研究生周佳华、唐艳萍、田超、何敬阳参与了此次采访拍摄。采访拍摄内容于202441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中播出。

[新闻直播间]十年禁渔看长江 江西 禁渔之后 鄱阳湖小龙虾去哪儿了 (cctv.com)

阳文静副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水生生物采样鉴定实验

鄱阳湖水质分析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