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地灾团队利用卫星雷达遥感为亚洲最大尾矿库坝体进行高精度形变隐患诊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尾矿库是堆弃尾砂的重要场所,其安全与否严重影响矿区及其周围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本研究分析江西省德兴铜矿4号尾矿库周边4Sentinel-1A遥感数据(20181月至202112月),应用SBAS-InSAR技术,通过时间序列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技术(InSAR)探测德兴铜矿高精度地表形变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结果表明,尾矿坝表现出两个方向的形变,主要表现为坝体顶部远离LOS向(M-LOS)(-40 mm/yr),坝体底部靠近LOS向(A-LOS)(8 mm/yr),两个部分的交界处比较稳定,形变量趋于0 mm/yr)。分析表明,这些形变特征与降水的时空分布无明显关联,可能与尾矿库的库容物、坝体的筑坝材料相关。由于尾矿库面积较大,库容尾砂、废水较多,尾矿坝底部表现为挤压A-LOS,而坝体顶部由于粗砂孔隙较大,自重较重,表现为剧烈M-LOS。尾矿坝的安全与否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务必加强对尾矿坝的形变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修复,德兴铜矿4号尾矿坝的形变状态值得有关部门的高度注意。

1 4号尾矿库坝体及邻近形变速率图。图中从南至北依次为干滩、坝顶、外坡、截渗池、石墩头村。红色、蓝色和黄色三角形分别代表坝体形变的最靠近LOS点(A-LOS 点)和最远离LOS点(M-LOS 点),稳定点。P1-P14 为选定的具体形变点;AA'BB'CC'为三个断面剖面的起点。

2 P1-P6(a,d,e,f,g,h)P9(b) P14(c) 的累积形变量及其分布位置。黄点表示以该点为中心半径 30 米范围内所有点的平均形变率。


作者简介:江西师大地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解维果为本文第一作者,吴建华副教授、高华博士为通讯作者,陈皆红副研究员、何育枫助理研究员共同完成研究成果。以"SBAS-InSAR Based Deformation Monitoring of Tailings Dam: The Case Study of the Dexing Copper Mine No.4 Tailings Dam"发表于《Sensors》杂志,是实验室地灾研究团队就江西省城市基础设施、矿区、堤坝、边坡等相关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的一次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