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虚拟地理环境团队发表基于误差空间自相关理论提升无人机地表形变监测精度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何育枫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1

江西师范大学虚拟地理环境团队发表基于误差空间自相关理论提升

无人机地表形变监测精度的最新研究成果

数字高程模型(DEM)误差往往具有空间相关性,这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基于DEM的地形变化检测。传统的地形变化检测方法常常忽略DEM误差的时空分布。本研究旨在建立一个考虑地形变化检测中误差时空分布的工作流程。首先,从两个时期的地形DEM中获取DEM差(DoD),并采用蒙特卡洛方法评估DEM中的时空分布误差(SDE)。其次,基于时空分布的DEM误差传播计算DoD误差,同时使用半变异函数对其空间分布进行量化。最后,基于空间分布分析和显著性检测计算地形变化(侵蚀、沉积和净变化)。在两个小流域的实验结果表明,DEM误差具有时空相关性,增加了体积计算误差。并且,使用误差标准差(SDE)代替根均方误差(RMSE)可以有效降低检测结果的敏感性(显著性阈值下)。当显著性阈值从68%增加到95%时,使用时空分布误差的观测损失比使用RMSE4.67% - 6.92%;显著性检验水平对净地形变化影响不大,但显著影响总侵蚀和沉积。特别是,检测水平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稳定地形区域侵蚀或沉积的误分类。该方法可有效应用于各种应用,如地表变形监测、侵蚀监测和泥沙运输评估。



该成果于20243月在中科院1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杂志(IF: 6.0)上发表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095020.2024.2324921),是江西师大地灾/虚拟地理环境团队就城市基础设施、矿区、堤坝、边坡等相关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的一次重要成果。论文第一作者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何育枫博士,滁州学院陈西博士为通讯作者,南京水科院雷少华博士、南信工代文博士、江西师大地理与环境学院林珲教授等共同完成研究成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2301533,项目名称:基于地理场景的时空知识图谱构建方法研究)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