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297

    为加强和促进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推动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重点资助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本基金面向海内外,按照自由申报、严格评审、择优资助的原则,旨在吸引海内外相关科技人员来实验室进行短期交流与合作,提升湿地与流域研究的科研水平,促进实验室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以下为本次课题申报的具体内容:

一、开放课题设置与优先资助方向

    为发现、培养和团结一批国内外针对鄱阳湖湖泊流域研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同时兼顾本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实验室设立资助强度为2-3万元/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的开放基金。

    2023年度开放基金优先资助以鄱阳湖复杂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以下七个方向的研究:

地理空间统计学方向:地理空间数据特性的定量测度方法;异质空间建模理论与方法;地学数据尺度转换方法;融合地学过程与机理特征的空间统计建模;鄱阳湖典型事件级联效应模拟分析。

水环境研究方向:鄱阳湖或流域内浮游藻类和附着藻类群落的时空变化规律及驱动研究;鄱阳湖高水位动态变化对浮游植物或附着藻类群落结构的影响研究;鄱阳湖流域内重要水域水环境的风险评估及预防;鄱阳湖及流域内磷源溯源研究;

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方向:以鄱阳湖及其流域为例的虚拟湿地与流域环境的构建和应用;以鄱阳湖及其流域为对象构建一个虚拟湿地与流域环境的框架并进行原型系统的开发,要求系统能够方便高效地导入、管理和可视化多分辨率多来源多格式的各种数据;系统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卫星数据波段、统计分析、地理空间分析和数学模型的分析方法和模型的集成;针对数据和挖掘出来的知识支持各种空间分布、时序变化和时空变化的表现方式。能集成工作流方式在系统中完成湿地和流域典型应用的优先考虑;

湿地水文研究方向:湿地生态环境要素(碳储量、植被生物量、植被群落、栖息环境要素、水质水量水深等)监测方法研究;湿地生态环境要素时空变异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湿地生态环境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研究;湿地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管理;湖泊水文、水动力模拟及水质安全研究;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流域生境质量及流域碳储量变化研究;湿地大数据与智慧AI相关技术方法用于湿地监测、保护与管理应用研究。

流域生态研究方向:研究鄱阳湖流域主要自然或人为干扰(林火,病虫害,极端干旱等)对森林结构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和评估。

遥感监测与应用方向:立足多云多雨地区遥感监测中关键技术问题,围绕鄱阳湖流域重大生态安全问题,开展基于多源遥感监测数据的融合算法及地表生态参数的反演和监测,包括鄱阳湖湿地植被生态参数反演、生物多样性监测、热点监测、湖泊污染物、水色参数、城市湖泊及湿地生态安全评估等方法、模型及产品的研发。

流域气象研究方向:鄱阳湖流域复杂下垫面与大气相互作用的观测和模拟研究;鄱阳湖流域特殊天气气候事件的特征及形成机理研究;神经网络在大气预测和大气遥感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二、联系方式与截止时间:

电 话:0791-88120537;传 真:0791-88120537

联系人:肖亭亭

Email: 893631769@qq.com

地 址: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方荫楼二区三楼东区

邮 编:330022

实验室网站:http://pyl.jxnu.edu.cn


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1日。

注: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基金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



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年7月3日


鄱阳湖湿地与流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

2023年开放课题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