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在国际顶级旅游类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372

近日,地理与环境学院和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级博士生肖昕方朝阳教授林珲教授在旅游领域顶级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题为“A Framework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 and Differentiated Marketing of Tourism Destination Image Based on Visual Content of Photos的研究成果。该期刊是国际最顶尖和最具权威性的旅游学术刊物,拥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根据JCR报告,2021年影响因子为10.9672022CiteScore19.8(旅游类最高),为中科院一区TopSSCI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与旅游管理、旅游地理、旅游政策及环境研究等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这是我校首次在《Tourism Management》上发表文章,也是我院学生一作影响因子最高的文章。论文通讯作者为方朝阳教授,第一作者为肖昕同学(导师为林珲教授)。


旅游者共享的照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成,为旅游目的地形象研究创造了新的机会,一图胜千言。然而,很少有研究从视觉角度关注旅游者对目的地形象的感知,进而忽视将旅游者与目的地形象联系起来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在视觉场景分类、可计算美学和目的地分类三个深度学习模型的支持下,该文提出了一个以照片大数据为驱动力的目的地形象定量分析策略和差异化营销框架。利用TGC(Tourist Generated Content)照片视觉内容分析旅游场景、视觉审美质量和视觉独特性三个方面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感知。进一步整合多个指标,开发了一套客观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投射方案,以改善目的地营销策略。文章最后以婺源为案例,进行了实证研究,验证了本文提出的框架所具有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ourman.2022.104585


作者:

肖昕,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为林珲教授),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助理。他的研究重点是地理大数据、知识图谱和虚拟地理环境。

方朝阳,教授,博士生导师。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江西省虚拟地理环境与智慧旅游工程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虚拟地理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智慧旅游。

林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航天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创会主席。目前任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空间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与南昌分中心主任,首批江西省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多云多雨环境卫星遥感、虚拟地理环境、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

陈敬复,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他现在是中山大学的特聘副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流动性、休闲和城市文化。他曾在众多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文章,目前从事老年生活、生活方式/旅游移民和旅游目的地开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