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壤丘陵区生态环境监测与综合治理研究基地”在宁都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76


2021514日下午,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理与环境学院联合宁都县水保局和森旺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宁都县举行了“红壤丘陵区生态环境监测与综合治理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一同举行的还有“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涂宗财,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曹泽华,校人事处处长陈军,地理学院原党委书记蒋梅鑫,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方朝阳,苏区振兴研究院院长刘善庆,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廖金宝,地理学院教授王鹏,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华,地理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聂明华,地理与环境学院黄高翔博士,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贵花博士。此外,宁都相关单位参与揭牌仪式的人员有宁都县委副书记陶奎堂,宁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宋小保,宁都县水利局局长李高峰,宁都县水保局副局长符广东,森旺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公司总经理赖林生,合计二十余人。

涂宗财副校长、林珲院长、宁都县委副书记陶奎堂和宁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宋小保为基地揭牌。

该研究基地早在2015年已由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贵花博士带领学生开展工作,工作范围从最初的降雨产流小区扩大到坡面,再到如今的小流域。主要进行红壤丘陵区水土流失研究。后续随着其他几位老师的相继加入,研究方向扩大到生态环境的监测与治理,包括:农业面源污染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研究、农业有机污染研究、赣南低效林改造与“碳达峰,碳中和”等,研究队伍的扩大以及研究内容的丰富,为研究基地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研究基地的形成,是学校和单位重视科研投入的有力体现,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广袤的天地,也为高校服务地方提供了又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