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变化的水文遥感:前沿问题与科学挑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0


刘元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水文水资源、定量遥感与气候变化研究,主持NSFC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长期致力于用数学物理原理等解析全球变化背景下地表水循环变化过程机理,在地表蒸散测算的机理及方法、流域干旱过程的演变及归因、地表参数的尺度转换、遥感数据与方法的不确定性等学科难点问题上提出了原创性认识,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Meteorology.Earth-Science Review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SPRS Journal of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 Journal of GeophysicalResearch. Journal of Hydrology. 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Landscape Ecology、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 WaterResources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l论文70余篇,主持出版《水文遥感》、《番β阳湖流域气候水文过程及水环境效应》等专/译著3部。


326号上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元波研究员应邀来校在方荫楼二区中顺报告厅作了题为《面向全球变化的水文遥感:前沿问题与科学挑战》的学术报告。来自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理与环境学院师生近60人聆听了报告。

刘元波研究员从全球变化研究的角度出发,在回顾水文遥感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水文过程研究的难点与热点问题,简述水文遥感在反演不确定性、长时序观测、时空分辨率等方面所面临的科学挑战,尝试提出解决方案,夯实长时序遥感研究的可信度。最后从学科交叉的角度,就鄱阳湖流域水文气候过程相关的研究问题,进行探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提问互动环节,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刘元波研究员做出精彩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