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275

  各单位、各部门:

  2020年暑期将至,为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江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做好暑期校园防控

各单位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严格校园人员管理

 1.假期间,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后勤公司要按照晨午晚检制度做好相关工作。秋季开学前,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或其他确需提前返校的,在731日前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学生处或研工部审批同意后,报校防控办备案,815日之后方可返校。

 2.因“互联网+”、挑战杯等工作确需留校的学生,由相关组织单位提交OA请示流程报校防控办备案,并负责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

 3.因科研和实验工作需要留校的研究生,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审签同意后报学院审核、研工部审批后,提交OA请示流程报校防控办备案。

1)研究生暑期留校实行导师负责制。研究生导师必须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督促留校研究生严格遵守防控制度,建立微信群即时联系,通过“钉钉”平台实行每日打卡。

2)研究生暑期留校期间原则上不离开校园,如确需离校,经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审签同意、学院审核并报研工部审批。学生离开校园仅限于一个时间段(半天)。

3)研究生暑期留校实行集中住宿。其中女生住学生宿舍16栋,男生住学生宿舍15栋。原宿舍不在15栋或16栋的学生暑期留校住宿由后勤公司统一调配。

4)暑期学校食堂不开放。学校将开通白鹿会馆作为师生暑期留校订餐地点,师生可自行联系白鹿会馆订餐,费用自理。

5)暑期留校研究生导师需与研工部签订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责任状。

 4.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做好暑期留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安排专人落实“人盯人”工作举措,建立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信息台账,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宣讲和日常教育引导。

 5.根据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值班值守等工作实际,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暑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管理工作,指导其尽量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

 6.因暑期维修改造、后勤保障服务、基建项目施工以及继续教育培训、科技园孵化企业等需要在暑期进出校园的校聘或者校外人员,聘任单位或主管单位必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提交OA请示流程报校防控办备案,并督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二)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暑期应急值班值守,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安排,按照要求做好每日向学校总值班室(保卫处)报平安工作,确保本单位本部门电话有人接、工作不断档,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2.保卫处要做好暑期校园门岗管理,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尤其要加强暑期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确需进入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防控措施。要做好校园安全巡逻工作,及时排查和处置校园安全隐患。

 3.后勤公司要加强食堂储存食品、食品加工和餐厨垃圾清理等关键环节的管理,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

 4.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要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等安全工作。

(三)做好疫情信息报送

 暑假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暂停执行“日报告”和疫情情况“零报告”制度。一旦有疫情发生或聚集性发烧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坚决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并按照应急处置程序科学做好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学校将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形势,于秋季开学前就“日报告、零报告”工作事宜另行通知。

 二、加强校外师生安全指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做好假期师生的健康提示,抓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

(一)精准有序安排离校。学生处、研工部要督促指导各学院“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帐,要求辅导、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对春季学期未返校学生,要逐人通知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并督促落实。

(二)严格居家防控要求。学生处、研工部、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离退休工作处要牵头会同各单位各部门,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从严制定暑期师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督查学生、教职工、外教及留学生、离退休人员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履行报批手续。

(三)指导做好家庭教育。学生处、研工部要会同各学院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近视防控等具体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三、科学谋划秋季开学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2020年暑期和秋季学期工作系统化谋划、一体化推进,在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细化工作安排,扎实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合理安排返校报到。在根据上级要求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的基础上,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等部门要提早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加大老生返校与新生报到的间隔。

(二)提升校园防控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秋季学期学生全面返校的压力挑战,科学预判、完善预案、做好演练、及时整改。校医院、后勤公司等要积极对接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和科学防控宣传,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力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江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