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大事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398

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大事记



35

实验室作为合作单位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立项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立项的通知,实验室作为合作单位,东北林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森林和草原火灾预警防控技术与关键装备合作研究”(项目编号2018YFE0207800)项目获批立项。鉴于新冠病毒疫情现状,项目组拟定近期召开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及项目启动网络视频会议,以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该项目由东北林业大学胡海清教授主持,合作单位为美国米苏拉火灾科学实验室、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9家单位。项目在研制细小可燃物含水率连续观测装备的基础上,综合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发森林草原火灾预警模型,开展不同地形、植被、气候情景下森林草原燃烧性评估,并构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软件系统和平台,推动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应用,以应对气候变化等导致的火灾频发这一全球性挑战。

    根据项目设计,实验室教师吴志伟作为项目骨干,负责项目第二任务课题“中国南方森林火灾蔓延模拟系统研制”。课题任务将结合野外调查、室内试验、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建立森林火灾蔓延模拟算法和技术标准,研发时空明晰的森林火灾火蔓延模拟软件系统和平台,实现景观尺度上火行为参数估算,并用野外观测和遥感反演的实际森林火灾加以验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其中项目是组织实施的基本单元。


525

    根据学校2019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安排,在学校绩效考核委员会领导下,各类别单位考核小组对全校76个单位实施了2019年度的单位绩效考核,经学校绩效考核委员会审议,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荣获优秀单位。


526

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深入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指导

    5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黄恩华在党办(校办)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指导工作。

    在调研中,黄恩华书记首先实地察看了分析实验室、虚拟地理环境仿真与决策支持实验区、智慧旅游示范区等科研空间;随后,黄恩华书记一行看望了廖金宝研究员,关心廖金宝研究员研究进展,希望廖金宝同志再创佳绩;最后,黄恩华书记听取了常务副主任方朝阳教授关于鄱阳湖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

    听完汇报后,黄恩华书记表示鄱阳湖重点实验室在环境保护和利用、生态安全监测、VR和智慧旅游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并希望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继续拼搏,为鄱阳湖重点实验室发展和地理学科创一流做出贡献。


7月22日

杨涛老师荣获2020年上半年全校“学习强国”学习之星称号


8月4日

吴志伟、赵红梅、高丹获评2019年度个人考核优秀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