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汇报会在我实验室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01浏览次数:12

2014630日,鄱阳湖湿地与流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汇报会在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汇报会由实验室主任教授主持,我校科技处王涛处长亲临现场指导,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张强教授、地理与环境学院刘影副院长、马定国教授、齐述华教授、丁明军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东华理工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老师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汇报。

科技处王涛处长作了致辞,王处长指出开放基金的形式是提升实验室科研实力的重大举措,学校从各方面均会给与支持,对实验室开放基金发展提出了建议。实验室主任教授介绍了近2年的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总体资助情况。其表示“实验室开放基金作为种子基金,旨在培育鄱阳湖研究方面的青年人才,希望开放基金获得者通过开放基金的资助,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发表更高水平的文章并促进学术交流”汇报分为2012年普通开放基金、2013年普通开放基金、2013年主任开放基金三个部分,来自实验室各合作单位的26老师进行了汇报。

为了加强和促进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推动鄱阳湖生态资源与环境的开发、利用及保护,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4起面向海内外设立开放研究基金,发展至今分为普通开放研究基金和主任开放研究基金,重点资助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方向包括鄱阳湖湖泊沉积与流域水资源水环境研究、鄱阳湖湿地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鄱阳湖区公共卫生与血防研究、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灾害响应机制研究、鄱阳湖区环境、资源、人口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鄱阳湖流域综合管理研究、鄱阳湖流域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研究、鄱阳湖流域定量遥感产品关键技术研究、鄱阳湖湿地与流域时空动态监测网络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鄱阳湖湿地与流域虚拟地理环境仿真与决策支持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