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主要科研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14

近五年的主要科研业绩


5 年,实验室共发表学术论文 390 余篇,其中 SCI EI 论文 113 篇,ESI 高被引论文 3 篇,第一署名单位在专业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Ecology》和专业权威期刊《地理学报》发表论文多篇,有关鄱阳湖流域的 SCI 论文数量位于国内外前列;出版包括林珲的《地球信息科学前沿》等专著 10 部,其中,王野乔的《鄱阳湖流域生态安全及其监控》是国内首部流域生态安全方面的专著;获得软件著作权 4 个,专利 4 项。


林珲教授 2015 年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 年获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米勒奖(是首位亚洲高校学者获得该项奖励),2019 年获亚洲遥感协会 40 周年纪念大会杰出贡献奖;方朝阳教授作为第五专题首席专家的《鄱阳湖科学考察》获得 2019 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赵红梅教授获得 2017 年“赣鄱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对流域水环境的调控研究)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2 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1 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 3 项,服务地区经济发展项目 125 项。方朝阳团队完成了《数字文化遗产景观地理实体数据获取与处理技术规范》、《数字文化遗产景观 地理实体数据规范》和《数字文化遗产景观地理实体地图表达与服务》江西省地方标准的编制,应用于鹰潭市全域旅游电子平台工程。赵红梅教授参加了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对流域水环境的调控研究。


2017 年《地理科学》和《地理信息科学》分别获得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估第一名和第二名。2019 年《地理科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涂宗财和方朝阳 2019 年带领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 2 项全国银奖。实验室引进一位美籍教授,开设了全程用英语授课课程《Earth System Science》(地球系统科学),实验室于 2019年录取了两名俄罗斯研究生和一名蒙古国博士生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