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地球系统数据中心参加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2019年工作会议

发布者: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

  

326-27日,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琪博士和杨涛博士参加了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2019年工作会议。

在会议中黄琪博士代表方朝阳教授为“江西师大地球系统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申请加入数据共享平台做了工作汇报。黄琪博士详细介绍了“中心”依托单位(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概况、组织管理情况、数据资源情况、运行服务情况、持续发展能力和“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内容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但也指出“中心”需要进一步凝练特色优势,明确未来发展目标,积极学习成熟的其他数据分中心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尽快完善自身建设。

此次工作会议增强了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各数据分中心和数据资源点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提出2019年数据共享平台的目标是瞄准国家战略实施,加强地球系统科学数据需求化、规范化、一体化建设,共享平台各分中心和资源点应继续“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是首批经科技部、财政部认定的23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自2003年建设以来,国内外共有40多家单位参与了平台的建设。平台的总体目标是整合集成分布在国内外数据中心群、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科学家个人产生的数据资源,引进国际数据资源,接收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产生的数据资源,在此基础上生产加工数据产品。健全标准规范和运行机制,通过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络平台和专业服务队伍,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近期重点整合共享陆地表层系统和人地关系研究所需要的数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