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受理2018年度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0

 为加强和促进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推动鄱阳湖生态资源与环境的开发、利用及保护,“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重点资助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本基金面向海内外,按照自由申报、严格评审、择优资助的原则,旨在吸引海内外相关科技人员来实验室进行短期交流与合作,提升湿地与流域研究的科研水平,促进实验室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8624日。

 

开放课题设置与优先资助方向

为发现、培养和团结一批国内外针对鄱阳湖湖泊流域研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同时兼顾本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实验室设立资助强度为2-5万元/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的开放基金。2018年度开放基金优先资助以鄱阳湖复杂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以下3个方向的研究:

一、鄱阳湖时空变化特征及驱动机制

聚焦鄱阳湖及其湿地的时空变化,探索全球变化和流域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鄱阳湖流域地表过程,研究鄱阳湖水文及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对自然和人为干扰的响应机制,揭示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理;聚焦鄱阳湖演化过程,利用百千万年尺度的湖泊沉积记录,研究鄱阳湖环境演化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趋势。

二、鄱阳湖流域区域发展及生态安全

聚焦鄱阳湖流域资源、人口和环境的空间格局、演化过程及其驱动机理,探索区域人地关系协调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探索基于流域自然资源资产演化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江西绿色崛起提供决策支持;聚焦苏区振兴和老区发展,探索区域人口与城市化、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资源开发与利用,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大湖流域综合监测科学与技术

聚焦鄱阳湖大湖流域复杂程度高、时空变化显著的科学及应用问题,发挥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和团队优势,探索和利用空--地一体化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方法,构建鄱阳湖及其流域综合监测的智能化技术体系,实施物联网地理数据获取与大数据分析,结合定量化模型模拟,实现虚拟地理环境仿真,为鄱阳湖研究和江西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联系方式

 话:0791-88120537/18296136978  真:0791-88120537

联系人:方朝阳,高丹

Email: fcy@jxnu.edu.cn   135002234@qq.com

 址: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方荫楼二区三楼东区,邮编:330022

实验室网站:http://pyl.jxnu.edu.cn

 

附件: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基金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