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鄱阳湖水情监测报告第3号

发布者: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6-08-13浏览次数:7

 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协同创新中心

  

2016年度鄱阳湖水情监测报告第3号

 

2016年811

 

  利用美国陆地卫星影像监测2016年8月10日鄱阳湖水面积

 

2016810日,Sentinel 1ALandsat*  8卫星同时过境鄱阳湖上空,同时获取雷达及光学遥感影像(图1)。通过对Sentinel 1A数据分析得到当日鄱阳湖水面积范围为3472.4 km2,对应的地面星子站水位为18.61米。由于810日云雾天气 ,陆地卫星可见光和近红外多光谱传感器不能提供有效数据,Sentinel 1A雷达数据在云覆盖的天气条件下数据获取优势明显。

 

此前根据陆地卫星和欧空局雷达卫星数据获取的影像分析结果显示,2016725日星子站水位20.38 米,鄱阳湖及其周边地区水面积为3567.4 km2717日星子站水位20.99米,鄱阳湖及其周边地区水面积为3627.06 km2(图2)。与725日相比,星子站水位2周之内回落1.77米,鄱阳湖水面积减少95 km2,水位下降明显 ,湖水面积减少。水面积变化说明圩堤持续泡水时间已经超过30天,仍承受着较大压力 ,对圩堤周边应该密切关注 ,实施监控和防护。

 

 

 

1. Sentinel 1ALandsat 8卫星2016810日过境鄱阳湖上课的卫星数据。分析雷达数据后鄱阳湖及其周边地区当日水域面积为3567.4 km2。地面星子站水位为20.38米。

 

     

 

 2.欧空局Sentinel卫星2016412日、56日、717日和810日获取的微波雷达影像及其提取的鄱阳湖周边地区水面积信息对比。

 

 

 

------------------------------------------------------------------------------------

 

*  美国陆地卫星是世界上开始实施卫星对地观测以来,运行时间最长的卫星系列,从1972年开始,可为世界各地提供多光谱(可见光、近红外、中红外、热红外),中分辨率(30-80米),16天时间间隔的卫星影像。本次监测采用是陆地卫星8号获取的影像。受其传感器波谱段限制,陆地卫星影像的实际获取有效率受云雨等天气条件影像较大。

** 利用欧空局雷达卫星影像和美国陆地卫星多光谱影像和的结合使用,体现了多卫星平台、多传感器、多时相卫星遥感技术在鄱阳湖地区大范围水面积变化监测中的优势和作用。

 

 

  下载链接: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鄱阳湖水情监测报告第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