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43

   2013年9月26日,由江西师范大学牵头、以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单位的“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江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评审,成功入选第二批10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该协同创新中心由江西师范大学牵头,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测绘地理信息局、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水文局、气候中心等省内职能部门协同共建,汇聚了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实践基地的资源。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该协同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

  该中心将通过构建协同创新机制,融合多学科多部门优势资源,针对江西省的地域特色,建立复杂人地关系耦合系统的动态监测模式及其科学管理的响应机制,实现对地观测技术、空间信息技术、智能传感技术、网络化数据传输技术、虚拟地理环境仿真技术等的集成,形成国内一流的空-天-地一体化的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技术体系,实现对主要生态环境要素的实时、动态和连续监测,实施对土地利用生态安全格局、湿地生态安全、江-河-湖-库地表水系统的水生态安全等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的预警和监控,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江西日报》A3版特刊报道地址: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3-09/26/node_1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