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分析理论和方法在鄱阳湖环境、公共卫生及区域发展中的应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4-09-30浏览次数:0

    2004年6月25日至27日,由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山江湖委员会办公室和美国密西根大学联合主办,江西省生态学会、江西省遥感应用协会、江西省地理学会协办,依托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了主题为“空间分析理论和方法在鄱阳湖环境、公共卫生及区域发展中的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

     6月25日上午,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欢主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漆权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海对中外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以及江西师范大学在整合相关学科力量,重点建设鄱阳湖研究平台的举措;江西省山江湖办公室主任王晓鸿介绍了鄱阳湖生态现状及近年来的研究走势、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联合实验室主任林珲教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在地球生态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和进展、美国密西根大学全球卫生项目主任Mark Wilson教授介绍了密西根大学的办学和研究特色及该校在相关学科领域里的研究成果及发展态势等。Mark Wilson教授还向游海校长赠送了礼物,并诚邀江西师范大学的教学与研究人员到密西根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科研协作。

    来自美国、英国、香港以及国内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共60余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对如何将现代空间分析理论方法、GIS和遥感技术应用于鄱阳湖研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探讨,并就如何充分依托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立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学科交叉渗透,组织各方力量,对鄱阳湖湖区生态环境保护、湖泊资源利用、公共健康提高、以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综合性研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研讨会以专题讲座和分组讨论形式进行,6月25日至6月26日上午在田家炳楼四楼会议室分别进行了“空间分析在生态环境研究中的应用”、“空间分析在公共健康研究中的应用”、“公共健康及区域经济发展”、“鄱阳湖研究项目及数据库开发介绍”等4个专题讲座。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森林和环境资源观察和评估中心主任宫鹏教授,密西根大学环境数据分析研究室主任Daniel Brown 教授、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区域经济分析主任Mark Henry教授、西密西根大学地理系李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刘锐教授、中科院遥感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江西分中心主任樊哲文、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笃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院长郑林教授、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赖格英教授、及来自江西省有关单位的专家在会上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6月26日下午在双理楼会议室,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湖泊环境变化、公共卫生健康、生物多样性、区域经济发展、和空间数据库建设等专题分组就鄱阳湖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和热烈的交流讨论。鲍曙明、刘锐教授分别主持了专题讨论会。鲍曙明教授在研讨会最后的学术总结中回顾了鄱阳湖研究的发展和现状,对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近期拟突破的重点进行了阐述。与会者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鄱阳湖综合治理和资源开发的合作研究,对实现江西区域经济的振兴和长江流域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意义。

    6月27日,参加会议的部分专家在鄱阳湖水文分局的协助下赴鄱阳湖对永修县吴城镇、星子、湖口等地的自然地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实地考察。27-28日,部分专家还到江西省山江湖办、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江西省水土保持研究所、江西省水利科研所等单位调研和考察。